close
熬了兩年終於等到可以申請居留權的機會了
早在幾個月前考完Life in the UK的考試過關之後
我就已經神經兮兮的開始準備

某天閒著無聊上網時逛到了Hello UK網站
(當「流鶯(留英)」的都知道Hello UK
是提供台灣人英國居住留學資訊的最大網站)

看到上頭有些人發表的申請居留權經過
我當場嚇壞了
他們提到英國內政部會向以結婚為背景申請居留的人

要求20份聯名信件或帳單而且要至少來自五個不同的機關或單位,
而且信件日期要平均分散在過去兩年當中
如果沒有聯名,那麼就必須提供兩個人同一個月收到的獨立的文件(證明住址相同)


因為兩年前申請到簽證之後
內政部的官員只提醒我們要盡量把有共同名字的文件帳單保留下來
我們想說反正我們的銀行戶頭是聯名的應該鐵沒問題。
沒想到還有這麼多的細節。

那天看到這些東西之後跟P說
P卻還不以為意
直說我們有聯名帳戶應該不會有問題吧
我只好請他連上內政部的網頁去看個清楚
果然他看完臉也綠了一半

於是接下來幾週我開始翻箱倒櫃
盡量找出任何有可能是聯名的信件或帳單
基本上除了銀行戶頭和地方稅單之外我們都沒有任何的聯名文件
我還是運氣很好的找到了幾份
同時也整理出過去兩年當中所有的兩個人的個人帳單
而且盡量的找不同的單位來源
包括了水費\電費\瓦斯\電話費\網路\行動電話\地方稅單
學校信件\銀行帳單\信用卡帳單\保險單\各樣的郵寄帳單
牙醫帳單\醫院檢查通知書\健保的文件
軟體的、郵購的、e bay paypal 什麼死人骨頭都有

於是上週五就帶著厚厚的兩個資料夾去辦居留權
在英國你可以用郵寄的方式申請永久居留也可以用現場辦理
現場辦理要多付出200英鎊(台幣一萬)但是通常當天可以拿到
郵寄的比較便宜不過常常一等就是好幾個月
萬一你臨時需要護照可能會哭爹喊娘叫天天不應的

這樣現場辦居留證到底要多少「小朋友」?不多啦!56張,台幣五萬六,很多人眼珠子都掉出來了吧!
算了,英國政府對移民和申請簽證的人的吸血才是真的罄竹難書


過第一關時要先檢查是否有足夠的文件資料
看來我的文件準備的蠻齊全的都沒有被刁難
當他們查詢我的life in the uk考試成績時
還問我知不知道我考的如何
我回答說 只知道我有考過剩下的就不知了

其實考試的時候主考官已經說過
他們絕對不會告訴我們考試成績
只會告訴你有沒有過
所以我也沒問考的如何 反正考過就好

結果內政部的辦事人員又問那你想不想知道
我說如果很慘的話就別跟我說吧!
她笑著說你考了滿分呢!
這話一說完他一旁的辦事人員都跑來看
好像是我是稀有動物

因為life in the uk的考試雖不難
所以很多人沒有花太多時間準備
這種情況下要真的拿滿分應該也不容易吧
我笑笑的說只是lucky啦~其實我可是乖乖K了一個月

辦居留證的過程當中
一開始好像有點問題
只看見面談的官員很用力的看護照敲電腦還打電話
還叫他的主管過來看
看的我冷汗直流 通常這種狀況就是暗示著你的資料有問題

後來他才向我們解釋
第一關檢查文件的辦事員把我的名字key錯了
到了面談的時候他們想要改卻改不回來
是系統問題不是我們的問題 害我緊張了一下
接著整個過程就很順利我準備的文件果然很齊全

面談就等一小時
等他們把居留證和護照發還給我
這一小時其實更難捱
因為看到一對夫妻因為文件不齊全跟內政部官員大吼
看了亂不舒服的

這對夫妻一直說這不是我的錯 你們應該寫清楚
事實上他們寫得很清楚了
只是大家都想得太簡單以為只要有聯名的資料就可以
沒有想到準備5種以上20份不同的單位的資料
他們大聲吵到連駐警都圍過來隨時準備支援
其實我很能體會這種不舒服的感受
住在國外這麼久了每次辦簽證都會很讓人緊張的


終於在下午四點拿到永久居留權
省去每年辦簽證的痛苦
接下來就準備申請公民
據說也是一大挑戰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roa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